清潔隊


資源回收及垃圾清運、環境整理。

垃圾車圖示

課 室 職 稱 姓 名 性 別 業務執掌
海端鄉清潔隊 隊長 江梅珠 綜理清潔隊業務

【 垃圾分類方式 】

第一類 資源回收物-以下皆屬可回收資源,只要將回收物整理成一袋交給資源回收車即可

項 目
可 回 收 項 目
回 收 撇 步
廢紙 1.紙類(報紙、雜誌、書籍、包裝紙、宣傳紙、信封、衛生紙滾筒、月曆、瓦楞紙等)
2.紙盒、紙箱(紙製茶葉罐、紙製禮盒)
3.鋁箔包(利樂包)
4.紙盒包(牛奶盒)
5.紙餐具(紙杯、紙便當盒、紙盤)
6.購物用紙袋
☆紙類回收物、要先去除膠帶、塑膠封面、線圈、釘書針等非紙類物品。 ☆紙箱或紙盒要先去除膠帶,拆開、壓扁後回收。 ☆鋁箔包(利樂包)先將吸管除去壓扁後回收。 ☆廢紙餐具先用水略為清洗後回收。
廢鐵 廢鋁 1.鐵容器、鐵製品(食品罐頭、油漆罐、奶粉罐、鐵盒、鐵箱、鐵鍋等)
2.鋁容器、鋁製品(飲料鋁罐、鋁盆、鋁門窗外框等)
☆先將空容器內之殘餘物,用水略為清洗後回收。
廢玻璃 1.玻璃容器(酒瓶、牛奶瓶、化妝品瓶罐、飲料瓶等)
2.玻璃製品(玻璃杯、玻璃瓶)
☆玻璃容器先去除瓶蓋、吸管、倒清內容物,略為清洗後回收。
廢塑膠 1.塑膠容器(如寶特瓶、洗髮精瓶、清潔劑瓶、沙拉油瓶、養樂多瓶等)
2.塑膠類免洗餐具
3.塑膠製品(如牙膏軟管、壓克力、塑膠資料夾、保鮮盒、塑膠管、塑膠籃架等)
4.保麗龍
5.廢塑膠袋
☆塑膠容器先去除瓶蓋、吸管、倒清內容物、略為清洗後回收。 ☆塑膠類免洗餐具先去除食物殘渣,略加沖洗後再回收。
☆保麗龍應先去除膠帶、保持乾淨。
☆可回收之廢塑膠袋:凡以塑膠材質製作之塑膠袋不論乾淨、髒污,只要袋內「無殘留固體垃圾或湯液」均屬可回收之廢塑膠袋。
☆不可回收之塑膠袋:內層有鋁箔或錫箔等複合性材質的塑膠袋、含有食物殘渣、油脂、農藥、化學品、感染性醫材、染料、油漆、樹脂、金屬、植物複合材質塑膠袋,視為一般垃圾處理。
廢乾電池 鹼性電池、鋰電池、鎳鋰電池、水銀電池、鎳氫電池、充電電池等(包括大哥大電池、鈕扣型電池) ☆乾電池體積小,且含有害物質,可先收集在回收筒,集中回收。
日光燈管 日光燈管(直管、環管、緊密型螢光燈管及直徑2.6公分以上白熾燈泡,97年7月起增加高強度照明燈管) ☆日光燈管易破碎,且含有害物質可先收集在回收筒,集中回收。
廢光碟片 廢光碟片 交由清潔隊資源回收車回收
廢行動電話 廢行動電話 交由清潔隊資源回收車回收

※ 其他體積較大之資源物,如廢機動車(汽車、機車)、廢輪胎、廢鉛蓄電池、廢家電(電視機、洗衣機、電冰箱、冷暖氣機)、廢資訊物品(電腦、筆記型電腦及其週邊設備)等可通知地方清潔隊安排回收、交回收站或聯繫回收商處理。

※ 回收廢食用油:收集裝於容器內,資源回收日時,交由資源回收車清運。 ☆自96年9月1日開始辦理回收廢食用油(或回鍋油),如果您有不要的廢食用油,千萬不要丟入垃圾桶、廚餘桶或倒入排水管中,請務必交給我們的資源回收車。

第二類 廚餘-收集裝於容器內,倒入垃圾車加掛的廚餘桶家中烹調或食用後剩下的生、熟食殘渣,包括剩菜剩飯、菜葉殘渣、果皮、茶葉、咖啡渣、蛋殼魚蝦蟹與貝類殘體、禽畜剩骨等。

☆ 回收廚餘應先瀝乾水份、去除塑膠袋、牙籤等物品,並使用自備容器盛裝排出回收。

第三類 一般垃圾-交給垃圾車目前無法回收再利用的垃圾,即扣除資源回收物及廚餘後的垃圾,如紙尿褲(片)、衛生紙(棉)、口香糖等。

「垃圾未分類者」可處以新台幣1200至6000元罰款。 如有任何問題可洽詢公所清潔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