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農族射耳祭

射耳祭是布農族的傳統祭儀之一,在布農族語中稱為Malahtangia ,有「射鹿耳」之意,是布農族人一年之中最盛大的祭典活動。
約在每年的四、五月間由頭目召集部落裡所有男性族人到祭場舉行祭儀,女性則不能參加。祭儀的過程會經過獵前槍祭、射耳儀式、分肉與祭骨儀式,以及報戰功酒宴等幾個流程。

從祭典當中,可見到布農族熱情好客與樂於分享的豪邁個性,亦可見到布農族穿著傳統服飾與其音樂特色。

海端鄉各部落的射耳祭,也選在4-5月舉行,為考慮在外遊子也可以返家共同餐與這個年度盛事,日期大多會訂在假日舉行。

射耳祭的祭場通常選擇人跡較少、有雀榕的隱密處,選擇雀榕係因為其生命力強、耐箭射。除了打耳祭的時間之外,平日族人會視此處為禁忌之地,尤其女性完全不可進入祭場這個區域。

若想參與這個祭典,建議遊客留意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的臉書粉絲專業,可以掌握海端鄉各項文化活動、或祭儀的動態消息。

布農族射耳祭槍祭、射耳儀式 布農族射耳祭分肉與祭骨儀式

人文、工藝